坚定信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文件聚焦“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继续发出重农强农信号,锚定农业强国建设目标,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部署。作为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经办人,我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将以更坚定的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美好家园,只有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才能让农民群众有充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路线图描绘的更加清晰,其中明确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确定了“三个重点”,即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把增加脱贫群众的收入作为发力方向,持续增强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落实在基层,就必须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巩固提升脱贫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加强产业帮扶,尽一切可能增加其收入。

二是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发展乡村产业,做好本地“土特产”文章这个关键,培养壮大有辨识度且具有本地特色的高质量产品。立足本地实际,抓好现有竹荪和黑木耳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化、精细化、初加工和精加工协同发展的模式,加强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力度,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发展一批带动一批,让更多农民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效益共享的红利中来。

三是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村基础设置完善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要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农村走访过程中,农民群众最明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居整洁度,必须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垃圾和农村改厕,完善农民群众参与和监护的长效机制。同时要补齐农村地区基础设置短板,及时回应群众所关心的养老、就医、教育、住房等突出问题,让农民群众不出远门就能感受便利,不断改善农村生活条件。

四是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要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党抓乡村振兴能力。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基层中要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整治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力度,营造乡村和谐安宁的良好氛围,建设平安乡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旺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653.html

(0)
上一篇 2024-02-26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