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赵桂升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要切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在引才、用才、留才方面“搭台架梯”,给予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遇,让各类人才迸发活力、大有作为。

展现“海纳英才”的胸襟,“引路”精准滴灌。“功以才成,人由才广。”一直以来,各地为吸引人才纷纷出政策、给“干货”,仍有个别地方对人才引进片面追求“兵多将广”,忽视了引才需求和匹配程度,一哄而上、盲目引才,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要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地区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规划,编制紧缺人才目录、人才清单,确定引才的专业、学历、能力等要素,通过引才工作站、人才会客厅、校地合作等方式,引进与产业发展层次相适应的人才。要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和特色项目,制定产业人才集聚规划,配套服务及保障措施,形成切实有效的人才引进与服务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要拓展引才渠道,坚持柔性引才机制,灵活运用飞地引进、顾问指导、技术入股等方式,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平台,把更多人才凝聚到事业发展上来。

厚植“蹲苗孕穗”的沃土,“搭台”各尽其才。“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聚”,核心在“用”。要树立正确用才导向,坚持放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健全人才工作分级授权管理体系,在人才评价、使用和激励上,向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用人主体放权,根据岗位和人才特点,做到人岗相适、量体裁衣,发挥出“1+1>N”的效果。要把人才放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经济建设等建功立业主阵地,聚焦“卡脖子”“瓶颈”等难题,实施揭榜挂帅、搭台摆擂、赛马比拼等措施,鼓励人才敢于揭榜、释放活力,在干事创业中找到价值坐标、实现个人抱负。要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破除“四唯”标准,建立更加灵活、更具实效的人才评价机制,科学设置评价指标,用真关怀、真关爱帮助人才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夯实“安居筑巢”的保障,“架梯”后顾无忧。“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人才对地区发展的赋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往往需要长年累月才能看到成果,必须把人才发展软环境作为硬支撑,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生态。要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大力选树优秀人才典型,畅通人才参政议政渠道,对政治突出、群众认可、实绩优秀的人才,积极推荐入党、参选“两代表一委员”等,激发人才的荣誉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要完善人才服务机制,把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人才牵挂的“关键小事”作为拴心留人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绿色通道服务、人才服务专员等举措,打通人才政策落实堵点,做好奖补兑现,全力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才心无旁骛、专心钻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2-09
下一篇 2024-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