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之行中细悟为民之“度”

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委组织部 马敏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实地了解灾害恢复重建、农业生产恢复等情况,并看望受灾群众。临近年关,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无论再忙,始终胸怀“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党员干部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主力军,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应时刻孜孜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时刻关注人民的需求,多听民声、多问民意、多看民情,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总书记的天津之行中细悟为民之“度”,把“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当作是一种信仰和责任去终生追求和践行。

深入基层听民声,提升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听民声,是我们洞察人民需求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到人民的心中,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洞察他们的思想和情感。不仅要倾听他们的笑声和幸福的故事,更要倾听他们内心的痛苦和无奈;不仅要倾听他们的赞美和鼓励,更要倾听他们的批评和建议;不仅要倾听他们的希望和期待,更要倾听他们的困惑和迷茫。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提升到“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善于换位思考,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方能更好地诠释为民初心。

深入基层问民意,增强执政为民的情感温度。问寒问暖、探询民意是我们深切关心人民生活的直接表达。这不仅要求我们要主动发起询问,更要求我们以真诚之心去关怀,让老百姓感受到问到心坎上的温暖。党员干部要关注人民的身体健康,关心他们的生活条件,关怀他们的精神世界,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不只是询问他们是否吃得饱、穿得暖,更要静下心来体会他们是否生活得快乐、感受到幸福;不只是询问他们的生活是否有所改善,更要沉下心来感受他们的心灵是否得到安慰;不只是询问他们是否面临困难,更要用一颗关爱之心鼓励他们满怀希望。要坚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询问民意要细心用心,把群众当亲人、家人,用一颗真心一股真情温暖群众,当好群众的知心人。

深入基层看民情,把牢人民满意的价值尺度。察看民情,是我们深入理解人民状况的核心。这不仅要求我们要用眼去观察,更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去深思熟虑。党员干部要交出满意答卷,就要顺应民情、尊重民意,方能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要始终坚持人民满意的尺度,善于察看群众的面色、捕捉群众的笑容、感受群众的泪水、理解群众的期待。不光是察看他们的物质生活状况,更要感知体会他们的精神世界和情感需求;不只是察看他们当前的处境,更要了解掌握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不光是察看个体的命运,更要探索思考群体长久的福祉。唯有通过民情这个“晴雨表”,真正洞察民情背后的深层次含义,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窝里,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交出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9
下一篇 2024-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