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榜样“三支笔” 答党员“时代卷”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张丹

12月8日晚8点,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6》专题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每一位榜样都是一面旗帜,彰显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学习榜样、争当榜样,借榜样手中之笔,夯实信仰之基、勇挑责任之担、凝聚奉献之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答好党员“时代卷”。

借“忠诚”之笔,答好“信仰卷”。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悬崖峭壁上凿出9400米“救命渠”的黄大发,凭“一锤一钎干革命,愚公移山志如钢”的精神,一寸一寸、一尺一尺地践行着老党员的初心和信仰;钢铁英雄祁发宝在平均海拔4500余米、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卫国戍边寸步不退,践行了“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铮铮誓言……榜样们永葆初心,用忠诚擘画出一幅幅信仰践行的美卷,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党,思想和行为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将忠诚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迈步新征程,答好“信仰卷”。

借“担当”之笔,答好“责任卷”。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扎根南海深处,以苦为乐,耐高温、战台风、改善民生、增绿护蓝,让七连屿从西沙“南泥湾”变成了南海“马尔代夫”;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用她“24小时不关机的手机”和“职工食堂办公”的两个“锦囊”收获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孕育出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榜样们实干在前,用担当擎起一面面责任践行大旗,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工作面前敢做敢干、在人民面前敢说敢言,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奋进赶考路,答好“责任卷”。

借“为民”之笔,答好“奉献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燃灯”校长张桂梅“甘入苦海”,在最贫困的地方傲霜斗雪、奉献一生,成了大山孩子的“校长妈妈”,学生们终如红梅,朵朵花开入万家;开国少将廷懋之子廷·巴特尔在贫穷落后的嘎查一干就是40年,让牧民脱贫、让草原变绿,而他也从“将军之子”变成了“草原之子”……榜样们一往无前,以为民情怀演绎一幕幕无私奉献的生动场景,党员干部要擦亮为民底色,扎根基层、坚守岗位、深耕奉献,切实办好惠及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服务送上门、“一站管到底”、群众少跑路,把为民宗旨做实、做深、做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携手发展路,答好“奉献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