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永葆“三态”争做时代“接班人”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县委组织部 韩望平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年轻干部要褪去“傲气”勤学苦练、放下“娇气”善作善为、克服“惰气”坚定信念,永葆“虚心求教不自满”的学习心态、“急流勇进敢担当”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争做可堪民族复兴大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时代“接班人”。

褪去“傲气”勤学苦练,永葆“虚心求教不自满”的学习心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想法缺办法,要常怀“归零”心态,忘掉自己的学历、卸掉自身的光环,虚心地向身边的老同志学方法、学本领、学经验,认真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有效结合起来,只有真正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才能克服“本领恐慌”。要在学中干、干中学,以人民为教师,坚持问计于民、开门问策,不断在思想上补钙、能力上加油。

放下“娇气”善作善为,永葆“急流勇进敢担当”的奋斗姿态。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年轻干部队伍中,大部分是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他们有文化、有知识、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但工作中任性娇气、缺少磨炼、不够成熟。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吃得了辛苦、受得了委屈、经得起摔打,下足实功、真功、细功、常功,淬炼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勇”劲,在面对挫折时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面对挑战时敢“闯”敢“拼”、接受考验,不怕挑最重的担子、不怕啃最硬的骨头、不怕闯最险的急流,在迎难而上中锻造“过硬”本领。

克服“惰气”坚定信念,永葆“只争朝夕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若是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一些年轻干部时常让惰性钻了空子,总想着“松口气”“歇歇脚”“解解乏”,习惯于等一等、靠一靠、放一放、歇一歇,长期这样就会使人见到难题不愿花心思、动脑子,遇见困难不想撸袖子、迈步子,停滞不前、迷失方向,还会抓不好工作落实,影响干群关系。年轻干部要敢与“惰性”作斗争,永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在思想上紧绷弦、行动上拉满弓,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无功就是过”的使命感,摆脱不想为、不敢为的消极心态。要坚定信仰,牢固树立“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以思想的坚定消除惰性的干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