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修炼“三重境界”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落润镇人民政府 李明泓

党员干部的“三重境界”,是一种言行作风、思想状态和担当精神。党员干部面对着多重考验,要勇于自我革新,勇于自我创新,勇于自我挑战,才能够破开各种阻碍和羁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第一重境界:勇于自我革新,在奉承吹捧中“保持清醒”。捧言虽好听,却无用且有反作用。王守仁曾说:“谦受益,满招损,器虚则受,实之不受,物之恒也”,党员干部两耳听捧言,听不出自身的缺点,听不出群众的心声,听不出工作的问题,这是“塞听”。长此以往,麻痹的是神经,远离的是群众,懈怠的是精神,损害的是党的形象。讳疾忌医终将病入膏肓,喜听捧言就易狂妄自大,党员干部的心里只有“自我”,又如何能容得下宽以待人的厚德和为民服务的责任?因此,党员干部要在捧言的麻痹中“保持清醒”,多听群众的声音,声音从群众中来,服务到群众中去;力量从群众中来,团结到群众中去,做到两耳听诤言、干群一条心,在“自我体检”中“自我校正”,在“及时查缺”中“及时补漏”,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最大力量。

第二重境界:勇于自我创新,在惯性思维中“主动求索”。跑步中,亦步亦趋地跟着跑永远创不了新纪录;工作中,总是依赖于惯性思维永远打不开新局面。不破旧则无以立新,僵化思维不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和事业的发展,思维的束缚往往会束缚住党员干部的手脚,成为举步不前的“泥潭沟渠”,就会陷入“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视野和思维打不开,故矛盾和问题解不开。党员干部主动打破思维的束缚对于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要“走出来”看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融合积累的实践经验,不按既定格式、不循过往套路,在积极思考中发散思维、调整思路、求索创新,想好解决问题的最简路径和最佳方法,让问题“柳暗花明又一村”,从而提高干事成效。

第三重境界:勇于自我挑战,在实践历练中“挺身而出”。温室里生长的都是小花小草,只有辽阔的原野才能生长出枝干粗壮的大树和战风斗雨的寒梅。党员干部久居温室,心志得不到磨砺,筋骨得不到锻炼,如何能够担负起党和人民交托的重任。“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党员干部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在栉风沐雨中汲取养分,在吃苦受累中茁壮筋骨,让满腔的热血沸腾,让美好的青春放飞,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扎根、生长,为人民遮阴乘凉,为祖国贡献力量。前行的道路上,面对接踵而至的考验,党员干部要主动在实践场上练就硬本领,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敢闯、敢拼、敢试,让背负责任的肩膀更加宽厚,让护卫人民的手臂更加有力,让那股绝不服输的精气神锻造成为一把利剑,劈开荆棘杂丛,迎接更加辉煌的胜利。

党员干部要修炼好“三重境界”,让心智更成熟、心志更坚韧,在砥砺奋斗中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前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斗。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