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四川省金川县委组织部 王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如何培养造就一支堪当重任、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工作。具体而言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一是德配其位和才配其职的关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要求。要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充分运用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结果运用机制,全方位为“干部画像”,大力使用忠诚可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力的干部,坚决不用政治上的“两面人”“骑墙派”。要把树牢和践行正确价值观摆在突出位置,搞清楚“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这个根本问题,引导各级干部校准发展观、政绩观,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等重大关系,在实践中真正体现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导向。要突出把好能力关,强化素质能力和岗位匹配度,进一步拓宽视野,从机关、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等各领域挖掘优秀干部,在实践中观察干部有无迎难而上的作风、统筹协调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的水平,精准识才、合理用才,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

二是“搭梯子”和“压担子”的关系。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各类干部培养选拔,需要组织上“搭梯子”和实践“压担子”的“双向奔赴”。保持前瞻性思维,以乡村振兴、文旅提质、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着眼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谋划和加强培养选拔工作,扎实做好战略储备和源头培养,避免在选配年轻干部时出现“急用现找”“降格以求”等情况。培养实践性思维,有计划地推动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把干部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等一线锻炼历练,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更好满足事业需求、组织需求、岗位需求。打破固定化思维,努力突破隐形台阶,科学把握年轻干部最佳“使用期”,对于一些经过艰苦复杂岗位锻炼、实践证明优秀、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不求全责备、不唯资历论,坚决突破隐性台阶束缚,大胆加强使用、加速培养。

三是“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越把严管与厚爱结合的文章做得越充分,干部就越能体会到严管中蕴含的大爱,严管的效能就越强。聚焦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审计、选人用人监督结果,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重点岗位干部监督管理,着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聚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各种监督制度,推行“周记月评季核年考”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聚焦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落实容错纠错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具体政策措施,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