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在党建引领下依托组织支持、引入社会资源、发挥内生力量来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成为当前乡村重要课题。

紧紧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的目标,把“党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把手工程”,着力把党员干部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为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予新能量,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活力新乡村。

“党建+产业”,确保“躯体”健康。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第一要义。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有奔头;才能让农民增收致富、更具吸引力;才能让农村留得住人、安得住居、乐得了业。立足于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政府扶持、招商引资、党员群众集资等方式,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的富民之路。

“党建+人才”,确保“生命”旺盛。乡村振兴,人才发展是第一资源。围绕“人才强国”战略,把“党建+人才”摆在突出位置,下好人才工作“一盘棋”,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夯实基础教育,筑牢人才发展“动力源”,进一步提供高水平、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服务;要多元引才聚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搭好人才平台,共建“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才力量;要精准分类育才,筑牢人才发展“新高地”,围绕基层党建、监测帮扶等内容开展“点对点”培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源动力”。

“党建+治理”,确保“血气”充足。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第一驱动力。围绕“配‘优’骨干,提‘优’效能,建‘优’机制”,有效调动、高效组织各类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建立和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鼓励引导党员冲在一线,带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精准培训、提高素质。扎实开展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习,通过组织干部外出学习拓宽视野,切实提升干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建好网格、深化治理。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编制乡村两级干部职责清单、任务清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勤动笔善思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00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