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在乡村振兴的田野里绽放

近日,中国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中指出,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专业人才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乡村。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各类人才作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关键力量,拿出真招实招,让人才在乡村振兴的田野里下得来、留得住、干的好,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分类识别选才聚才。坚持需求导向,精准选才聚才是基层人才队伍的基础保障。要强化政府搭建引才平台,根据主导产业发展、重点企业需求、攻坚项目紧缺和创业平台建设等情况,制定人才需要计划,主动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实施“雁归工程”,依托人才驿站等载体,定期向在外人才通报家乡新农村建设及人才政策情况,吸引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本土人才返乡领创办种养殖合作社、企业等,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要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底、党组织举荐等形式,在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中挖掘一批有绝活、懂生产、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认定乡土人才。

精准施策培才育才。精准施策,按需培才育才,是补齐基层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县级党校、农牧民夜校、人才培育基地等载体,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理论辅导、技术指导、实践操作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人才技术技能,不断增强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新优势。要聚焦提升人才能力素质,邀请高校专家、行业精英、企业骨干等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组团式”服务,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指导、答疑解惑等方式,开展基层人才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人才的专业化水平。要用好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学院、远程教育平台等新媒介,引导各类人才自主学习,不断丰富业务知识,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多管齐下留才用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是调动基层人才队伍积极性的关键。要打造政策支持“软服务”,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在人才户籍办理、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要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在工作上要多支持帮助人才掌握更多信息,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工作经费,生活上要多照顾,多办实事好事,为广大人才营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要大胆使用各类优秀人才,通盘考虑、综合施策,大胆放到重要岗位上使用,形成能级相符、岗位适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使用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452.html

(0)
上一篇 2022-12-16
下一篇 2022-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