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彩集成”致富经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组织部 周思

大家好,先做个自我介绍,“我”的名字叫“蔡集”。要问我的实际年龄,那得回到明崇祯十三年,到如今都已经过去382个年头了。在过去,大家都叫我“五图”“义勇”“六市”,直到2013年6月,我终于被划入江苏省

宿迁市宿城区,今年刚好十周岁!我想许个愿望,那就是希望在未来的三年里实现我的“倾城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正全力集齐“五彩卡”。

第一张“农”卡——无农不稳,以“首位必保”的意念打造最智慧的“田园乡村示范镇”,现代农业出彩。根据宿城区关于“在通湖大道以西片区全域规划建设古黄河国家农业公园”的指示精神,“我”作为“主力军”,势必当好“排头兵”,驰骋“主战场”。一是“接二连三”。江苏雍宝生态农业科技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预计7月份基本建成,采用“公司+农场+农户”模式,联农带农,共同致富模式。二是“连点成片”。规划建设1万亩农业公园核心区,种植30多种蔬菜、20多种水果,成片种植本土能食用的乡土树10余种,沟渠上种植能向上爬的葡萄、葫芦等5种以上。三是“一体化”配套。发展采摘农业、认领农业,提高盆栽蔬菜档次,开发无防腐剂、无添加剂手工产品和旅游衍生品,将规划配备物流园和农产品交易市场,创建线上、线下直销模式,实现从田头到餐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第二张“工”卡——无工不强,以“首战必胜”的决心打造最宜业的“融合发展示范镇”,产业转型出彩。围绕长三角制造业基地的定位,工业百强区创建目标,“我”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整装待发”,构建新格局。一是做实载体。回购改造提升老工业园区,作为项目孵化基地,保留联拓等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二是做强产业。依托宿城开发区、苏宿园区产业链,规划建设集南科技型特色园区,建焊接小镇。三是做大项目。坚守住规上项目进标准厂房,无研发项目不要、无税收项目不要、年开票不达标不要,完善招商机制,形成“多点开花”的好势头。

第三张“商”卡——无商不富,以“首善必定”的目标打造最宜居的“乡村振兴示范镇”,镇域治理出彩。主动对标空间治理“最好水平”,深刻领会“三生融合”“四区联动”思路,用“上中下前后左右里”八字诀窍,让自己“干净、整洁、利索”。一是形成“一镇一特”。规划建设“1996街区”和湿地公园;高标准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品升级张支路,改造同济路老街,融入宿迁文化元素。二是繁荣“南北街区”。建成南北商业街,将人流从宿黄线导入,水体更清澈、空气更清新、小镇更清雅。三是打造“近悦远来”的新型社区。“水韵牛乡·耕读人家”,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这只是“我”的“伊始作”,我将联合市文联打造为“书画村”,发展民宿产业,再建“以农为本”“以文为魂”“以游带动”的新型农村社区。

第四张“文”卡——无文不优,以“首创必成”的动力打造最活力的“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样板镇”,改革创新出彩。“我”心中时刻牢记“示范”理念,对“挖掘优势、发扬优势、再造优势”从未放弃追求,不是自己“独享”,而是创造出更具典型意义、可复制可推广的“先锋经验”。一是要素集成。打通资本壁垒、解决人才短缺、破解土地制约,形成公益性定位、市场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二是服务优化。抓住宿城首批64个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村一级的试点机遇,以“我”的牛角村为首,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阵地。三是模式创新。采取“1254”党建服务模式,探索社会治理网格专业化;严格“7210”综合执法模式,以执法促管理、以执法强管理;形成“乡村行、田间干”的党建品牌,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心连心。

第五张“旅”卡——无旅不响,以“首版必上”的信心打造最宜游的“文旅示范小镇”,“农文旅”出彩。“我”曾荣获“中国电子商务示范镇”“中国生态农业示范镇”“全国文明村镇”“江苏省旅游重点村”等称号。一是“美”不胜收的生态月堤湖。以“月”文化为基底,以爱情为主题,“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相许—相信—相守”的浪漫湿地公园。二是“牛”气冲天的自在牛角淹。昔日水淹洼地,如今成为幸福高地,白墙黛瓦“牛”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把乡愁融进骨子里、藏在心头上。三是“钱”景无限的智慧农业园。农民搭载“轨道交通”,小康道上迎丰收,采用60余项“5G+农业”新技术,带动当地300余名农户就业,人均年工资收入达3万元,村集体年收益分红超300万元,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我”是蔡集,一个集“高梦想、富村民、帅美景”的“弄潮儿”,雷厉风行、踔厉奋发,扛起改革担当,用“五彩集成”致富路,以一域出彩为全局添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