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我的老家大变样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行政审批局 卿雨欣

记忆深处的老家总是灰蒙蒙的,红砖瓦房,泥泞的道路,伴随着农家肥的味道,沉寂而落魄,以往的每年回乡祭祖总是来去匆匆。而今年是疫情放开之后第一个“返乡年”,也是我离乡的第五年,久违地踏上返乡路,忐忑而又感慨,老家的变化真是令我又惊又喜。

乡村小路大变样

小时候的回乡路是泥泞坑洼的乡间小路,天晴时汽车开过尘土漫天,下雨时汽车只能在坑洼的路面上慢悠悠的颠,甚至有时还会下地人力推车,几十公里的回乡路,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颠上两个多小时,伴着胃酸的味道“狼狈”到站。初一回乡祭祖的那天,母亲告诉我,乡里的路早已大变样,我将信将疑地坐上了回乡的车。果然,记忆中的那条泥泞的小路经过升级改造已是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汽车平稳地行驶在路上,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乡村风景,错落有致的村庄、纵横交错的公路,几十年来第一次发现,原来我的老家是这么的美啊!一条条路打破了城乡藩篱,拉近了亲情距离,耳边时不时飘过乡亲们的谈笑风生,这一路上,不只是返乡人的小轿车,还有载着各种蔬菜水果、牲畜的货车,络绎不绝的车流使得曾经的落后小村变得生机勃勃。

人居环境大变样

经过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而又陌生,出来迎接我们的二姑笑呵呵地说,“怎么样,我们这现在环境好了吧?”两层的白墙红顶小洋楼,整整齐齐地坐落在公路两边,曾经鸡鸭满地跑的房前小院也都种上了鲜花,其中令我最为惊讶的还是土坑厕所的变化。记忆中的乡村厕所总是与猪圈连接在一起,臭气熏天,令人头晕目眩,而如今,土坑厕所被水冲厕所替代,干净卫生的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有效防止传染病发生。后来在闲话家常时我才知道,自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人居环境改造上狠下功夫,第一战就是“厕所革命”。随着一个个厕所的改建,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向往也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使得后续的老旧房屋改造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现在乡亲们住在干净漂亮的小洋楼里,四面环绕着绿色的农田和果树,真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致富手段大变样

我的老家是一个名为“花果山”村的地方,虽说比不上“齐天大圣”的花果山,但也是一个盛产丑柑和茶叶的好地方。小时候每逢采茶季节,全村出动采茶、制茶,忙得热火朝天。父亲曾讲起他小时候和外公赶集的往事,凌晨三四点天不亮就得出发,背着茶叶步行去最近的镇上赶集,来去就近十个小时,辛苦一天下来,也没几个钱,渐渐地年轻人外出务工的越来越多,家乡的丑柑树和茶叶田也无人照看。二姑给孩子们一边发红包一边说,近几年,路修好了、互联网通了,村里面以茶叶为主营项目开办了合作社村支书请来了市里的茶叶专家搞调研,还组织村民们学习正确的制茶方法。现在二姑将自家的茶叶田承包给了村集体,自己也就地变身制茶“打工人”多一份收入,最近还学会了用直播来为自家茶园带货呢。

这次回乡,见证了家乡的大变样,感慨万千。人居环境美了,乡亲们钱袋子鼓了,红红火火的日子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浓浓的年味中充斥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我也将灰色记忆刷新,给全新的老家附上绿水青山的颜色。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