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北大荒故事有感

70余年,几代中国人在北大荒挥洒青春,写下可歌可泣的拓荒史诗。新时期如何传承北大荒精神,我有几点感触。

要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传承北大荒精神。1947年,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重要指示,一批解放军来到北大荒建立了第一批农场,有力支援了解放战争中的前线作战。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粮食紧缺,铁道兵部队的第一个农场——八五〇农场成立。复转官兵就从日寇遗留的地下工事里捡来炮弹皮、废铜烂铁等,自制农具。垦荒英雄们筚路蓝缕,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把人生道路上的句号划在那曾经荒芜凄凉的边陲大地上。我们要在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中发现党的优良传统。联系自身工作实践,在牢牢把握初心和使命的同时,找差距,紧抓奋斗目标、政治信仰和政治定力。

要在老党员传帮带中传承北大荒精神。20世纪80年代,借助黑龙江农垦区试办家庭农场的机会,以葛柏林夫妇为北大荒二代的典型走上了创业之路。当时家庭农场在当时还是一种新生事物。葛柏林顶着压力,敢想敢干,与妻子商议后毅然决然放弃了知青返城的机会,辞去原有职务,拿出带领职工群众开荒、生产队“大包干”时所得的全部奖金,投入到荒原深处,创办开放性家庭农场,成为改革的第一批践行者。垦荒英雄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一代代默默坚守耕耘,都闪耀着北大荒精神的光芒。当下,要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五老作用,现身说法传精神,拾遗补缺传精神,雪中送炭传精神。

要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传承北大荒精神。北大荒变北大仓的成功密码是听党话,跟党走。正当农业化建设排头兵,是习总书记在2018年对北大荒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如今,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基本实现。同时,农场运用卫星定位、云计算技术等,对万亩良田实现精准管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际化大粮商,参与全球化农业竞争。以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的精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妍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74.html

(1)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