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新年度请远离“emo”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杨多保

如今有些年轻干部私下里喜欢把“emo”挂在嘴边,工作状态不好、受到领导批评、同事间闹了矛盾,不管原因如何,似乎都可以简化成一句“我emo了”。“emo”往往代表着丧气、颓废、忧郁等不良情绪,经常进行这种消极的心理暗示,无疑会给人生事业旅途蒙上一层阴影。走进2022,年轻干部应当自觉远离“emo”,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眼界高时无碍物,在学习积累中远离“emo”。有些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通过聊八卦、玩游戏、刷视频等方式寻求“安慰”。另一些人却不会因为一时的得失自怨自艾,而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抓紧时间丰富和充实自己。“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学习能够帮助人们开拓眼界、增长智慧,让人精神更加充盈、内心更加充实。当今时代发展潮流瞬息万变,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不断加快。年轻干部不能自我感觉学历高就产生“学习惰性”,更不要以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逃避学习。而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日常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利用点滴时间给自己“加压充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习实践中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认识水平,不断提高总结规律、把握大势、推动工作的能力。

山至高处人为峰,在担当作为中远离“emo”。有些同志工作中缺乏“亮剑”精神,遇到矛盾难题喜欢“往后躲”。上级检查抽到自己就“长太息以掩涕”,领导交办急难险重任务就“哀工作之多艰”,遇到矛盾问题不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而是感叹自己运气不好。吹糠见米、大浪淘沙,“好干部”是摔打磨砺出来的,困难考验面前没有一点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必定无法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艰苦的环境、棘手的问题,有些人看来避之不及的苦难,又何尝不是另一些人眼中培养锻炼的良机、展示自我的舞台?年轻干部要主动对标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能力上的差距和不足,让自己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在工作中迎着矛盾上、奔着问题去,主动到“大事”“难事”上磨砺“金刚钻”、练就“真功夫”。

牢骚太盛防肠断,在将心比心中远离“emo”。有些同志感觉推动工作落实政策是“硬性要求”,一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就心生怨气,感觉老百姓“觉悟低”。“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婚丧简办、秸秆禁烧、垃圾分类,很多造福群众的新举措新要求短时间内可能与当地的风俗习惯存在一定冲突,不能因为出发点正确就强压硬推,而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引导和解释说明平滑度过“阵痛期”。年轻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多听取老百姓对自身工作的意见建议,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心态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多用群众的语言与老百姓沟通交流,将“大道理”讲成“大白话”,将“好政策”办成“暖心事”。要继承和发扬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让自己的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