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念好调查研究“三字诀”

江苏省泗洪县委组织部 董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提供了重要遵循。年轻干部要在求真、求实、求是上下功夫,练好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

念好“真”字诀,秉承求真的精神。“真”者,本质、本性,引申为真实。所谓“求真”,就是不断地追求事物发展的真理所在。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1930年5月,毛泽东在江西寻乌县开展了一次近一个月的的社会调查,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写出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经典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学习方法,年轻干部要向书本学习,拜群众为师,用求真的力量修炼自己,在坚守之中见精神,把追求真善美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念好“实”字经,发扬求实的作风。所谓“实”,就是实际,符合客观情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上世纪6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深入伯延革命老区调研四昼夜,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摸清了实情,为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调研身入心不入,走马观花式快调研有之,蜻蜓点水式浅调研有之,拍照作秀式假调研亦有之,不仅于工作无益,而且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年轻干部要把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经常到基层一线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较大的地方去,真正听真话、察实情、求实效。

念好“是”字诀,提升求是的能力。“是”就是事物的规律,“求是”就是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通过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年轻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发现问题、分析矛盾、提出方案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自觉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脚下有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