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吐故立新”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江集镇人民政府 赵令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顾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就是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努力以不断自我修正达到自我完善,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践行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对标新期待。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便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生死与共,从而获得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奇迹。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视着无数前人用生命与鲜血、拼搏与奋斗、勤劳与智慧建设的当代中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更迫切地需要每名共产党员担负起身上的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时常刻画解剖自己、检视反思自己、努力完善自己,才能把初心使命变成思想上的烙印、身体中的元素、行动时的本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破除思想弊端,以“自我革命”立足新形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根源上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是,诸如“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消极思想、“不想担当、不愿作为”的躺平心态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严重损坏了党的政治生态,严重腐蚀了党的肌体,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以及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关系到人心向背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唯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经常进行思想上的自我批评、自我反省并不断改进,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新形势下,面临精神懈怠、消极腐败的危险,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进行自我革命,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经常性对照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思想觉悟、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坚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在自我剖析中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品德、党性修养。

克服自身局限,以“自我革命”战胜新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事物、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纷繁多变,但面对新形势新发展新任务,党员干部存在本领有许多不适应的一面。有的干部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措施办法不多,素质能力不足;有的对突发群发事件束手无策,不能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有的工作按部就班、四平八稳,没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举措;有的干劲十足,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结果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虽勇气可嘉,却事倍功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说要经常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学习,提升“办事”能力。大时代呼唤大担当,大发展需要大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勤于自我革命,把克服自身存在的局限作为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把补钙壮骨、强身健体贯穿实际工作始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担起历史使命,以坚定的信心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困难和挑战,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