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负青春的“吃苦人”

“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这是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更是寄语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习总书记的话是对我们青年基层干部的殷切希望和基本要求,要求我们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做不负青春的“吃苦人”!

吃坚持学习的苦,做有“理论知识之墨水”的青年基层干部。吃坚持学习的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两颗心。第一颗心是坚持学习的恒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只有保持住坚持学习的恒心,将学习作为一件需要坚持一生的事情,才能真正地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第二颗心是主动学习的乐之之心,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青年基层干部需要保持一颗主动学习的乐之之心,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对相关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和政治理论书籍的学习之中。同时还要主动地向我们的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做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不能只一味地死读书读死书。青年基层干部要将坚持学习的恒心与主动学习的乐之之心相结合,做到胸怀“二心”,才能真正吃下、吃好坚持学习的苦,才能做有“理论知识之墨水”的青年基层干部。

吃深入基层的苦,做有“深入基层之泥水”的青年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是政府机关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也是群众了解政府事务的窗口。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还是改革开放的全面实施,亦或是脱贫攻坚完美结束,都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结果。因此,这更要求我们青年基层干部要走到群众中去,正如李强总理说的那样:“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人民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为民解难、为民解忧、为民解惑,才能吃下这深入基层的苦,做有“深入基层之泥水”的青年基层干部。

吃艰苦奋斗的苦,做有“苦干实干之汗水”的青年基层干部。革命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的成就是拼出来的。任何事情的成功,必然离不开辛勤的汗水,取得的成就,必然离不开背后日日夜夜的付出。“当代愚公”毛相林正是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与自身相结合带领100多民村民历时7年,用最原始的工具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8公里的绝壁天路,带领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青年基层干部,就要学习这种肯干实干苦干的态度,将艰苦奋斗的精神落实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打虎英雄”。只有这样才能吃下艰苦奋斗的苦,做有“苦干实干之汗水”的青年基层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桥头镇高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057.html

(2)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