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棠诗话”品悟“成长之道”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开发区人社局 于湘苏

几番春雨过后,路两旁的海棠更是娇艳,或淡雅,或妖娆,让人惊叹不已。自古以来,海棠一直被文人墨客所钟爱,有“花中至尊”的美誉,可与傲霜的梅花、国艳的牡丹相媲美。踏春赏花时,不妨驻留欣赏,在花间细细品读“海棠诗话”,体悟字里行间所蕴藏的“成长之道”,远不止于“绿肥红瘦”。

品“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漫山总粗俗”的“初心如磐”,悟一心一意的“信仰”之道。海棠远离俗世的喧嚣,置身于清冷孤寂的蛮荒,在竹篱间迎风展笑,悠然自得,与满山遍野的桃李不同,独有一股自然清真的神韵。这份神韵源自于她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再到“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祁发宝……无数革命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理想信念的深刻涵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在理论滋养中补足精神之“钙”。

品“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的“纤尘不染”,悟一身正气的“清廉”之道。海棠先抽出重重嫩叶,花蕾中透着点点红晕,不同于桃李的斗艳枝头,始终甘于寂寞,洁身自好,坚守纯洁的内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中华民族清正廉洁的思想源远流长,古圣先贤把廉洁奉公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清正廉洁是新时期好干部必须具备的五项标准之一,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为政之要。“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广大年轻干部要常修清廉本性,善养浩然正气,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牢牢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主动净化内心,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不为私心所困,不为名利所扰,不让“思想”蒙尘,始终保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政治定力。

品“海棠不惜胭脂色,独立蒙蒙细雨中”的“傲然挺立”,悟一往无前的“奋斗”之道。料峭春寒,花木受损,娇嫩的海棠却不畏寒冷,毅然在风雨中绽放,越发高雅清丽。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植绿“死亡之海”六十载的治沙专家刘铭庭,躬耕田野十二年的水稻专家周雷,带着伤病“四征冬奥”的奥运会冠军徐梦桃……一个又一个奋斗者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在磨砺中锤炼真本事,书写了非凡成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年轻干部要拒绝“躺平”“摆烂”,克服本领恐慌,主动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敢接“烫山芋”,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淬炼硬核实力。

(0)
上一篇 2023-04-01
下一篇 2023-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