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发言和决策的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只有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期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要“真调实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深入开展调研。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时须将群众路线与基层一线相结合,秉持家国情怀人民情怀,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多用眼睛看民生现状、耳朵听群众心声。要坚决杜绝作秀式、过场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深入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多一些现场看、随机点、当面听、直接问,力求准确、全面、深透掌握“一手资料”,把差距和不足找得更精准一些,为问题的实际解决打下牢固的根基。

二是要“深研细究”,抽丝剥茧,找准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展开调研,还要培养“见微知著”的真本领,凡是不清楚的问题要有刨根挖底的精神,要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瞄准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有拿着“放大镜”抽丝剥茧般分析问题的耐心,另一方面也要有通盘考虑问题各个方面的内在逻辑,寻找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通过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的理性思考,做出贴合实际的判断与评价,从而为作出决策、制定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要“对症抓药”,立行立改、落地见效。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是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必须把群众口碑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初心。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真相,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破题解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列出问题清单、绘制作战图、明确时间表,对于能及时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拿出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解决方案。要让调查研究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蒋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967.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