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以优秀水手之姿出发远航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中国这艘载着广大人民勇往直前的巨轮已行驶七十余年。在这七十年中,党始终不惧风雨立于船头,又以有为干部作水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始终坚定不移地航行在通往美好生活的航线上。步入新时代后,为了应对波谲云诡的世界形式,党和人民需要我们青年干部肩负时代重任,不仅要做“合格水手”,更要成为一名“优秀水手”,以身桨、以心舟。

骏波虎浪,信念作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知而后信,信而后行。总书记一再强调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让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我们青年干部在百姓的口口相传中、在基层的日就月将中,亲身体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伟力后,必能将理想信念铭刻在灵魂里,熔铸在精神中,做到内化于心——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在这熙熙攘攘的世界中的“船锚”“原点”,面对诱惑能够稳固自身不动摇;继而外化于行——继承赵一曼、焦裕禄等同志的不朽精神和意志品质,以行动、以血肉,铸成我们新的巨轮。

雾暗云深,能力为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党和人民需要有像张闻天同志一样能深入陕晋农村调查研究的干部;需要有像杨振宁同志一样科学分析实际情况,否决大型电子对撞机建设的干部;需要有像姜仕坤一样攻坚克难探索脱贫道路,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干部。我们青年干部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弯下腰在基层中锻炼,回过头接受历史教训,左右看与优秀同辈交流,沿路走多向前辈学习。我们青年干部需要通过不断地磨炼自身,获得可以指正方向,在未知海域中探索、开辟安全航线的能力。

乘风破浪,实干成帆“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如果党员干部没有实干精神,再好的政策、方针也只是白纸,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遥在天边。很多青年干部刚刚步入工作,满怀激情无处释放,满腔热血正待挥洒,正应该将无限激情和沸腾热血投入到工作当中,对于工作部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始终冲锋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一线。更要结合自身特点,既会用“狠劲”一力破万法,也会用“巧劲”化外力为己用。时代之风自基层而起,吹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只有实干才能承载这股风力,成为巨轮破浪的动力。

近年来,世界局势变化无常,内外挑战层出不穷,中华民族已然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是突破桎梏、逆流而上,还是故步自封、随波逐流,全看今日。我们青年干部作为继承党和人民事业的国家栋梁,此时当挺身而出成为“优秀水手”,勇立船头,剑指未来。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组织部  崔博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192.html

(1)
上一篇 2023-01-24
下一篇 2023-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