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足下见真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下去调研,要去一些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调研不是光看好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想要推动全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要找到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才能有效查漏补缺。调查研究想要做的好,就要明确去哪调查,怎样调查,调查之后如何整改。调查研究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脚踏实地为方法,以彻底解决为结果,最终要让调查研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民谋利。

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用好调查研究的“指南针”。从人民群众的难点入手,从社会舆论的焦点入手,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了解问题是怎样产生的,问题所带来的影响有哪些,掌握相关问题的最全面资料,问题掌握的越全,解决方案越能奏效。调查研究要因地制宜,绝不能走跟风式调查研究,看别人在调查什么问题,自己也跟着调查什么问题,丝毫不考虑本地是否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调查方向定的准,才能让整个调查研究顺利推进。

以脚踏实地为方法,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质量是否达标,也取决于调研过程中能不能走深、走实、走细。杜绝声势浩大的开始,结果却匆匆忙忙地“走过场”,最后草草收尾的“浅尝辄止”式调研。调研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实地、问实话,把人民群众最真实的意见和想法收集上来。调查研究既要登得山高,也要入得险滩,既要范围广大,也要深度精微,与人民群众坐在一起好好聊聊天,说说话,进行一场以真心换真心得交流。始终坚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沉下心思的工作理念,近距离发现人民群众的每一个问题,倾听人民群众每一个建议,让调查研究真真正正起到实效。

以彻底解决为结果,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段”。查出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标。利用好优良的调查研究成果,切实将每一份成果转化为行动决策的重要参考,以成果为基础做出一份科学的、完善的、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当场能解决的就要当场解决,短期能解决的就要以最快速度解决,长期问题就派出专人跟踪、紧盯不放,总而言之一定要将问题彻底解决。并且还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在解决过程中还可以问计于民,听听人民群众对于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汲取民智,将群众建议纳入考量,不仅高效推动问题解决而且有效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一个方案的实施效果以获得群众的表扬为最高赞誉。

做好调查研究,最终就是要真正做到让调查研究的实效惠及更多的人民,让人民群众得到真真切切、肉眼可见的福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发福的奥利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368.html

(1)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