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入群众才能做好调查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势必会影响工作成效。因此,调查研究不仅要“身至”更要“心入”,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学理论知识,让调查研究“入脑”。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可以说,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理论学习。对于调查研究来说,用理论指导实践无疑为走向群众提供了广阔的道路,广大年轻干部要把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坚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听辅导讲座等形式,精读细读,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同时要积极向村干部请教,沉下心来学习沟通方法,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一般学”转变为“深入学”,做到“无一时不学、无一事不学、无一处不学”。

群众路线,让调查研究“入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身入”基层,才能了解到群众最真实的想法,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情况,才能更好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有些干部不愿意与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习惯于看文件、听汇报,满足于隔空喊话、远程指挥,导致“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作为青年干部,搞调研必须深入民心,深入一线,脚踏泥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拉家常、听民意、摸实情、解民忧,了解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是否知晓,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听他们对当前各项工作的看法和期望,了解群众所急之“需”、所迫之“求”,以赤诚的为民之心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做到“亲必临”“躬必行”。

 破要害难题,让调查研究“入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隔路的人”搞不来调研,“迷路的人”搞不好调研,只有“身入”且“心至”,才能真调研、调真研,才能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做到“力到”难点,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沉下去、钻进去、了解真情况,尤其是针对基层党建难点薄弱点问题,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逐一破解,要敢于动真碰硬,深挖根本矛盾,敢钻“难题”,敢涉“险水”,深入基层“老大难”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医其根,治其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如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253.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