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须有好“脚力”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把准时代脉搏、解决发展问题以及科学决策的关键方法,既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更要下足调查研究之功,瞄准问题、迈开步子,以好“脚力”做好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出来、分析透、解决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基本功、打牢事业奠基石。

迈大步子,走过调研的方方面面,找准问题。调查研究的本质是要通过察看最广泛、最普遍、最根本的情况,形成最真实、最可靠、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手资料,讲究的是一个全面、真实、透彻,如此才能掌握实际的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精准找到关键核心。开展调研时要把步子迈大,摒弃“既定路线”,不停留在“给看的”、光看“庭院”和“盆景”,要既听安排又跳出安排,不仅看“建成的”、还要看“在建的”、更要看“未建的”,走到非优秀典型、非先进示范之处,去“后院”看最真实的情况、最差的情况,把调查做全面、做系统、做周密,避免因“掐头去尾”“顾此失彼”“粗心大意”导致调查有漏洞,造成事实不全、材料不全,而找不到关键问题、核心问题。

迈深步子,走到事件的核心深处,剖析问题。浅尝辄止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大忌,像蜻蜓点水式调研般停留在事情的表面,发现问题只能是问题的表像、找到矛盾只能是矛盾的浅层,研究问题不深入、剖析问题不彻底,看似成功、看似有效,其本质则为自欺欺人的假把式。调查研究不是“走过场”“走形式”,要摒弃骑在“马上观花”、坐在“轿中观景”的指点江山式的调研,避免剖析问题停留在剖析问题的表象、分析矛盾停留在分析矛盾的现象,要迈深步子,放下架子、带着身子,让脚沾泥、手沾土、衣沾灰,以“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韧,趟过浅水区、走到深水区,从现象摸索到本质,看到事情的关键,找到问题的核心,剖准矛盾的症结。

迈实步子,走出研究的实效对策,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在调查的基础之上进行研究,只调查不研究就好比种树不浇水、磨刀不砍柴,都是些费力无果的事情。调查以研究为终、研究以调查为始,二者结合才能实现调查研究的最大价值,倘若搞轰轰烈烈开场、潦草收尾的虎头蛇尾的“表演秀”,亦或是凭借好文笔写出精彩绝伦却秀而不实的调研报告,都是失真、失实的虚浮调研。开展调查研究要迈实步子,从头求实,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从头到尾立足真实际,以真情况把握真问题、研究解决真难题,通过对问题的研究分析,把握发展难点堵点痛点,找到行之有效的破题方法,解决改革发展难题、乡村振兴难题、中国式现代化难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0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3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