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握好调查研究这一看家本领

3月5日,习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这让我想到总书记对我们年轻干部提的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我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在面对乡镇细而杂的工作环境与态势之下,能否拥有调查研究本领并在实际中正确应用这一能力至关重要。

坚持问题为导向,调查研究才有高质量。在我们的既定印象中,常认为只有走出门、到村里才算是调研,但其实查文献、读文章、找档案等等都是调研,只要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而做出的一系列努力都是在调研。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问题根源、找准调研方向,才能切实提升调查研究的实用性,让调查研究有价值。

持之以恒抓学习,调查研究才有新路子。特别是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充分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实践联系起来,对当下社会的形势进行合理研判,提高自己在观察、判断、总结等多个方面的能力,广泛运用人文学、统计学等不同领域内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住富有规律性的思路与方法,培养政治敏锐力,让调查研究有深度。

深入群众听民声,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基底,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深入到群众中去做的调研都是纸上谈兵,“假把式”;唯有迈进千家万户、听尽千言万语,对村内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及村风建设等情况做足实际考察,全方位多角度地收集一手资料,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难所盼。在基层与群众打交道,更要尊重群众,甘当群众的学生,读好群众这本“无字之书”,让调查研究有支点。

当下,基层年轻干部责任重大,我们要增强调查研究能力,了解国情民意,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各项本领,推动基层工作见实见效。

(木港镇 周佳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90.html

(2)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