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低头”方能更好将人民“置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当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频频“低头”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价值理念,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时刻端正为民服务干事态度,更好地将人民“置顶”。

低头勤学,把为民本领提上来。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开拓眼界、增长才能的关键所在。当前,各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层出不穷,要想在风云诡谲、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把握主动,就必须着力打造以学习为核心的软实力。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鲜血液”“源头活水”,大都存在“有学历缺阅历,有想法缺办法”的问题,唯有把学习当成“必修课”,努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低头向书本学习,做到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党的百年历史,不断涵养理论素养。低头向人民群众学习,经常深入农村、沉入一线,主动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多向人民群众请教方法、汲取经验、开拓思路,坚持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低头实干,把为民理念立起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就在于实干。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这句话放到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至理名言。察民情、访民意,就要实实在在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把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找出来,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楚,才能对症下药,把群众的大事要事办到实处、落到点上。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不少干部都存在把群众的问题在本子上记一记,把群众的诉求在嘴上应一应的问题,虽然看到了实情、听到了呼声、找到了症结,但只是做做样子、装装面子,没有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到实处。长此以往,我们就会沦为群众口中的“花架子”“半吊子”,只会“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走马观花”,只开“空头支票”,搞“形式主义”,做“面子工程”,严重破坏干群关系。脚底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年轻干部要把真抓实干贯穿到为民办事的各个方面,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低头自省,把为民态度正起来。“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高度自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现实生活中,不少干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弄虚作假,作出虚假承诺,或者虚开发票、虚构名目搞违规公款吃喝;有的心存侥幸,将个人费用交由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有的则是披上“隐身衣”,通过电子红包、快递等形式收送礼品礼金...归根究底,都是观念出了偏差,没有端正为民服务的正确态度,把个人凌驾于人民群众、党纪国法之上,最终走向堕落的深渊。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年轻干部要把自检自省当成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以党章党规、人民需求、组织期盼为根本遵循,严格要求自己、审视自己,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及时清除思想上的“垃圾”“污垢”,不断净化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以更加端正的态度,干干净净为民办事,坦坦荡荡做好老百姓的“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283.html

(2)
上一篇 2022-05-23
下一篇 2022-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