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提高“眼力”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王睿

年轻人最富朝气、最富活力、最富梦想,但是有不少年轻人,因为能力不足,经验欠缺,会犯一些错误,“成事在人”,青年干部要提高自身的“眼力”,才能准确分辨是与非、科学评判功与过,才能真正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年轻干部

绷紧弦,划好线,提高审视危险的眼力。思想上绷紧“那根弦”,树牢风险意识,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行动上划好“那条线”,坚持底线思维,政治上不触“红线”,工作上不画“虚线”,生活中不越“底线”。年轻干部要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明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由此,才能破除“灰犀牛”和“黑天鹅”,推动年轻干部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看时局,搞创新,提高发现机会的眼力。正所谓“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年轻干部必须具备审时度势的能力,看准时间点,把准方向盘,朝薄弱处入手,朝深入处打算,把问题看得更深、看得更准。同时年轻干部要深谙“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道理,树立创新思维,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跳出原有的惯性思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年轻干部做到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创新求变,方能找到切入口,发现新领域,把握新机会,使我们的事业无往不胜。

抓关键,找症结,提高抓住本质的眼力。“透过现象,发现本源,进入本源”,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观察问题,善于总结问题,方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年轻干部要善于透过表面看本质,从深层次考虑问题,抓住关键和要害,找准症结所在,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同时年轻干部也要善于事后总结,在总结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年轻干部只有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胸襟和气魄看待事物,才能收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中眼力尤其重要,年轻干部具备审视危险、发现机会、抓住本质的眼力,必能达到善作善成的效果,书写出自身青春最美的篇章。

(0)
上一篇 2021-01-03
下一篇 2021-0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