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心中有盘“棋”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紫金街道 吴卓芮

黑白落子,创造出无限的变化。棋局博弈玄妙,以布阵和攻防为门道技巧,同时蕴含着得失、动静与有无的心境变化。年轻干部的心中也要有一盘“棋”,坚守基层一线的“己方营垒”,脚步踏实,步步为营,抓局部、观大局。扎营,以实干映照公仆本心,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观局,永葆忠诚本色、为民情怀,守“初心”顺应发展大势;布阵,向前奋进之时不忘沉心静气,常常“照镜子”,常常“正衣冠”。

布局先建根据地,扎根基层抓实干。掌握根据地是为了形成更好的布局,在对弈中谋划出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根据地是赖以存在的基础、力量的源泉。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根据地,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底盘”,基层为年轻干部提供了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的锻炼平台。年轻干部应当抓住基层历练的机会,直接面对群众,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提升工作思路与服务能力,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把“根”扎实、扎深、扎稳,而不是将基层当作“打卡地”,无所收获,无所感悟,不干实事,成了深受诟病的“悬浮干部”,丢掉了群众口碑。

判明形势谋大处,忠诚为民守初心。对当前局面的优劣判断和争夺焦点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把握不住行棋方向,就会与当前的对弈焦点悖离,导致全局被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指明了年轻干部的奋斗目标,即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放在首位,以更加务实的步伐带领人民群众奔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从点点滴滴处入手,把群众所急、所难、所思放在心里、放在眼里,不忘公仆本心,做群众依靠信赖的“主心骨”,做到忠诚本色不改,为民情深不移。

平衡呼应宽行棋,动静结合谋大局。落子要讲究子力协调、平衡发展,切忌急攻,时刻谨记在得与失的境域里,“贪”与“骄”是极大的短视者。年轻干部有激情、有干劲,敢闯敢拼、勇于攀登,但也容易浮躁、茫然。接受鲜花和掌声,但也要及时给自己“泼冷水”。正所谓薄者轻,厚者重,能轻而不浮,能重而不沉,则知厚薄矣。在荣誉面前、诱惑面前,要学会沉心静气,将自己从自满和欲望中拉出来,保持谦逊低调、廉洁自律,做到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民。

年轻干部要心中有盘“棋”,不论棋局晴空万里,还是波谲云诡,都要守住基层一线的“根据地”,培养忠诚为民的大局意识,平衡动静相宜的良好心态,在对弈中展现出一泻千里、万马奔腾的气势。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