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在路亦不在路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旧县镇人民政府 林燕珍

川藏铁路是开发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它的建成将给相关地区的出行、经济发展等带来质的飞跃,甚至是跨越式的发展,对维护民族团结、边境地区稳定、增强国防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川藏铁路的建成过程,就是“两路”精神深深的印刻。

60年来,“两路”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它代表的是一种科学、安全、绿色施工的保证,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的态度。全国各地都在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希望通过道路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特别是偏远山区人难行、车难进,道路的不通制约着地区的经济发展,然而在建设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存在地形复杂、土地纠纷等阻力,就需要“两路”精神作为支撑,做到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修好一条公路,助力一方致富,将公路建成致富路、平安路、幸福路。“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本质上就是“两路”精神在全国各地的一种体现,它建设的过程是“两路”精神的更新与完善,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

而且,“两路”精神不单单局限于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在任何一项为民服务、为民守护的工程项目中我们都能看到“两路”精神的延续。

60年来,在青藏和川藏公路的建设、养护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精神,亦可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得到印证。我们能看到护林员兢兢业业,在防火一线上履职尽责,筑起一道道“防火墙”,积极宣传护林防火的重要性,确保喇叭响起来、标语亮出来、宣传单发出来,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2019年3月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组织消防队员开赴一线展开扑救,克服高山陡坡,在海拔3700余米的地方与森林大火展开搏斗,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三名当地扑火人员全部牺牲。不管是森林消防员还是护林员,他们身上都体现了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

基层工作中,不管是工程项目建设还是常规基础工作,我们都应该把“两路”精神作为源动力,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做细做好每一项工作,让基层工作熠熠生辉。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