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路上坚守“两路”精神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委组织部 黄颖红

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在人类公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奇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就此铸成。处在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时期,要继续发扬“两路”精神,建好“脱贫致富”的“新道路”,确保“条条大路促脱贫,条条大路奔致富”。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脱贫路上的“先锋”,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引领。无论什么事业,都需要不怕苦的精神、不怕死的拼劲。在偏远山乡,年轻的“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攻占脱贫攻坚战场;在荆棘小路,无数党员干部踏遍村庄的每一寸土地;在扶贫车间,工人撸起袖子紧紧抓生产。脱贫攻坚收官战中,涌现出像黄文秀一样的年轻书记,日夜奔走在扶贫路上,将青春定格在最美的年华;涌现出像李景龙一样的老党员干部,培养出带不走的村致富能手,打造了留得下的扶贫工作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出“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以勇往直前的冲劲奔向脱贫攻坚战场,吹响属于中国脱贫的胜利号角。

“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做脱贫路上的“主力”,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巨大助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六十多年前,中国凭借一己之力打通了“世界屋脊”,如今,中国带领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了令世界瞩目的创举。但是,脱贫成果仍有待巩固,需要党员干部们铆足劲,发挥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科学扶贫,既“扶志”又“扶智”,以产业链、旅游区拉动经济发展,让“输血”变“造血”;精准扶贫,实行“一家一户”施策,精准识贫、靶向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不漏掉每一个困难群众。党员干部们需顽强拼搏,既要看得到工作态度,又要拿得出工作实绩,甘当扶贫的“路石”,用担当为群众撑起温暖的家,用忠诚拥护党的事业,用青春践行对党的承诺,凝聚起强大助力,成为扶贫“主力军”。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做脱贫路上的“后勤”,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保障。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缺氧高原环境面前,军民团结一致,藏汉两族人民顺利建成“两路”;艰苦脱贫环境之中,军民同心,各族人民迈向“脱贫”“致富”两路。要贯彻落实党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指示,报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党委+村委”的强力领导,因地制宜制定扶贫计划,发挥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和生态优势,促成“文化脱贫”“生态脱贫”,助推经济脱贫,实现少数民族地区全“兜底”脱贫,让各族同胞“富起来”,在党的领导下达到各民族人民携手奔小康。

坚守“两路”精神,是党和国家对扶贫干部的嘱托,是建设“脱贫路”“小康路”的指明灯,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精神源泉。广大党员干部要赓扬“两路”精神,凝聚力量,在脱贫攻坚战中打一场漂亮的收官战。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