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奋进虎年更要“虎虎”生威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不管是“虎啸而谷风至”的叱咤风云,还是“气吞万里入虎”的威武刚猛;不论是“虎行雪地梅花五”的踌躇满志,还是“虎踞龙盘今胜昔”的自信豪迈,都展现出了虎的无所畏惧和强壮敏捷。奋进在“虎年”,年轻干部要戴牢“虎头帽”、穿好“虎头鞋”、睡稳“虎头枕”,像下山猛虎一样不畏艰险、勇毅前行、虎虎生威。

戴牢信仰、信念、信心的“虎头帽”。虎是勇敢的象征,是精神的焕发,是力量的凝聚。古往今来,对虎的推崇与赞赏,包含着人们对力量的不懈追求,激励着人们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开拓进取。对于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来说,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是凝聚力量、团结进取的动力源泉,是激扬正气、富有朝气的精神支柱,是统摄思想、指引行动的政治灵魂。总书记强调,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戴牢信仰、信念、信心的“虎头帽”,就是要把信仰作为前进的方向,把信念作为心中的执着,把信心作为内心的底气,坚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穿好能力、魄力、定力的“虎头鞋”。生龙活虎、猛虎添翼、龙腾虎跃,虎贲军、老虎营……千百年来,能够彰显果敢、无畏、担当的人和事,也往往与“虎”紧密相连。虎不仅是体魄强健、身姿矫健的指代,更是能力、魄力和定力的彰显。古人讲:“登山耐险路,踏雪耐危桥。”能力、魄力、定力就是这个“耐”字,能力不足干不了事、魄力不够不敢干事、定力不稳难以成事。唯有让能力、魄力、定力“三足鼎立”,方可站得稳、立得住、干得好、走得远。穿好能力、魄力、定力的“虎头鞋”,就是要摒弃“哗众取宠之心”,树牢“实事求是之意”;就是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以源于内心深处的纯净信念稳住心神,始终做到不为所谓七情六欲所惑、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因个人名利所累。

睡稳慎初、慎微、慎欲的“虎头枕”。《拾遗记》载曰,虎头饰于枕上,可得安枕无忧之祥。不论是人面头虎的虎头枕,还是虎头鱼尾的虎头枕,皆为民间驱灾避邪之俗。古人讲:“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上也;尚名节而不苟取者,其次也;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为下也。”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做一个慎初慎微、慎欲慎行的人。睡稳虎头枕,就是要谨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就是要秉持“暮夜却金”的作风,高悬法纪明镜、紧握法纪戒尺,在“小意思”“小恩惠”“小动作”面前,自觉砌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安上“廉洁锁”,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殷殷嘱托、谆谆教导,始终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勇毅笃行、躬耕不辍的坚定,在新征程上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8
下一篇 2022-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