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养“浩然气质” 争做“栋梁之才”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庙乡 张海龙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从百年前救亡图存,不畏牺牲救中国人民于水火,到今朝初心不改,俯首躬耕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浩然气质”从未改变。所谓“浩然气质”,是指正大刚直,气势恢宏,充满仁义道德的一种精神气质,它由平时积累而形成,历来是为官从政的重要道德规范。年轻干部初入从政之门,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修养锻炼不足的问题,要把“浩然气质”作为政治品行和价值追求,以此洗涤心灵,锤炼党性,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善养“浩然气质”,要在无私忘我、奋斗为民之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根本宗旨。这一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显著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亲民爱民,心系于民的真情体现。如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身患绝症仍与漫天风沙顽强斗争,为人民鞠躬尽瘁;如全国模范伤残军人朱彦夫,拖着残躯治水造田,带领村民将荒地变为沃土;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以生命为笔、健康为墨,勾勒出大山女孩圆梦的翅膀。他们用双手托举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以最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着党民情深的“花朵”。“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涵养无私忘我的气质,坚持公仆之心不动摇,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认不认可作为评判工作的重要标准,甘愿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终身。

善养“浩然气质”,贵在光明磊落、砥节奉公之正。贪欲永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年度反腐大片《零容忍》中,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王富玉的别墅令人“印象深刻”。满墙“心系百姓、淡泊名利”的字画,与其豪华奢侈的装修形成鲜明对比,深深刺痛千万名观众的心。滁州市90后干部张雨杰仅用三年多时间就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的案件,更是让人深感震撼。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具有敢闯敢拼的优势,但也存在党性锻造不够,抵御风险与诱惑能力不强的短板,容易被腐朽错误的思想所腐蚀,必须涵养光明磊落的气质,营造公道正派的鲜明导向。“正气充盈,则邪不胜正;正气羸弱,则百病俱生”。年轻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砥砺崇清守正的政治品格,坚决与歪风邪气斗争到底,切实增强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善养“浩然气质”,重在气概豪迈、傲雪凌霜之坚。百折不挠、气概豪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回顾党的历史,无数革命先辈不畏封建压迫,不惧列强欺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的兴亡而英勇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孱弱、百废待兴。面对西方国家的核讹诈,毅然回到祖国的钱学森许下豪言:“我一定要中国人有自己的原子弹和导弹!”他同数万军队扎根罗布泊的茫茫戈壁,从零起步,奋起直追,以生命健康践行爱国誓言,为国家铸成护国利剑。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接续奋斗,涵养慷慨豪迈的气质,磨练顽强坚定的意志,以实干担当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越是艰苦困难的工作,越是急难险重的关口,就越要激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慷慨豪迈,在攻坚克难中尽展豪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