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坚持基层工作的“上中下”原则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王芸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勉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立身做事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要坚守为民初心、强化自律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基层工作的“上中下”原则,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坚定信念不动摇,年轻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将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初心不改地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身理想信念。一方面,要在工作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注重练好思想内功,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解决诉求,把实干担当贯穿到干事创业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原则。

不骄不躁不气馁,年轻干部要坚持“心态适中”原则。年轻干部从“象牙塔”步入基层“大熔炉”,在实践经验和适应能力上相对欠缺,在与群众打交道时缺乏技巧、在与领导沟通时缺乏考虑,容易存在眼高手低、心浮气躁、好高骛远的心态。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对待表扬不骄傲、对待批评不气馁。一方面,要怀揣一颗谦虚低调之心,时刻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增强自己的政治本领和政治素养;另一方面,要怀揣一颗实事求是之心,敢于正视挫折和困难,拥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和从容,调整心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让基层之路行稳致远。

脚踏实地练本领,年轻干部要坚持“始于足下”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明白干工作不是做样子,提高本领水平必须要坚持“始于足下”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培养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中开拓新局;另一方面,要加强走访调研力度,用脚步丈量基层广度。通过收集群众诉求、全面分析问题,学会透过表象看本质,将问题想得更深一点、悟得更透一点,不断在干中学、学中干,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掌握解决基层问题的方法,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