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切忌“明天就做窝”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卫生健康局 徐文飞

一些年轻干部把“明天再动手”当作了口头禅,常敷衍今天,期待明天,平时按兵不动、偃旗息鼓,一到节骨眼上,才焚膏继晷、挑灯夜战,把截止时间当成第一动力,把领导调度当作行动信号,患上了“拖延症”的毛病。就像孩时课本上那个“明天就做窝”的寒号鸟,终会因拖延而被“冻死”。《淮南子》有云,“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干事创业讲究时效性,服务群众崇尚执行力,忽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年轻干部要多些雷霆万钧之力,多些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切忌成为“明天就做窝”的寒号鸟。

筑牢理想信念的“地基”。“寒号鸟心理”的根源在于“官念”扭曲,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了,总方向有偏差了,对自我的要求降低了。一些年轻干部错误地认为“公家的事”干快干慢都一样,如果不“慢点干”,就不能显示自己的“能力”,就会有更多的事情等着自己。殊不知,这种小聪明就是侵蚀干部队伍的蝼蚁。正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年轻干部要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经常自我“扫描”,摒弃私心杂念,牢记鱼水之情,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真正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保持“及时办、集中办,限时办”的靠前服务姿态,唯有如此,才能走出“官念迷雾”,走得稳、走得远。

搭建素质本领的“骨架”。行动上的精准源自业务素质上的高超。“寒号鸟心理”的产生除了信念之基没有筑牢外,还在于干部自身的素质水平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素质与岗位不匹配,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下又羞于表达,不会、不敢最终导致不想,长此以往,积重难返,造成了一遇问题就“拖延磨叽”的情况。“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自身成长往往得益于不断学习以保持最佳状态,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境界要求,在学习中检验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锤炼过硬本领作风。

修葺监督考评的“砖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根除“寒号鸟心理”,强化监督也是关键。对工作拖拉而未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年轻干部,要严格按照干部监督和考核机制追究责任,绝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用治庸治懒的“猛药”,让年轻干部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时刻保持紧迫感;用考评的“利剑”,让能者上庸者下,激发年轻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把“混日子”的干部“揪出来”,把“敢担当”的干部“用起来”,帮助年轻干部上紧思想“发条”,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的责任心、“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成长为担当奋斗的人、求真务实的干部,彻底和“拖延症”说再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