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好"三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复兴大任,要练好“学”、"细"、"深"三字功,以"铁肩膀"扛起"硬担子"。

练好"学"字功,实干立身学本领。年轻干部从"知识殿堂"步入"实践课堂",既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填补本领赤字,化解能力恐慌。要以学铸魂,发扬"挤"的精神。要以学增智,加大"钻"的力度。把业务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练好本领、提素强能,适应岗位需求,跟上时代步伐。要以学促干,将学习作为终身课题。牢固树立"向下扎根"的意识,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掌握"干"的要求,找准"干"的方法,增强"干"的本领。

练好"细"字功,一丝不苟严要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年轻干部有魄力、干劲足,但需持续涵养"细"的作风。要事事放心不下抓"细节"。立足岗位职责,从工作的每件小事、每个环节抓起,考虑问题全面细致,解决难题精准高效。要处处创先争优抓"细致"。不能产生“差强人意”的错误观念,要端正态度,要对自己实施“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自身素质,推动工作发展。倾听群众心声,摸清实际情况,针对性学习,推动工作,打开局面。更要始终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捆住手脚做人,放开手脚做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越道德防线、不触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扣好"每一粒扣子"。

练好"深"字功,敢于担当善作为。"刀不磨不锋利,人不练不成才"。年轻干部要敢于走出"和风细雨"的舒适区,经受实践"狂风骤雨"的洗礼和淬炼。要勤接"地气",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注重调查研究,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涵养初心。要锤炼"胆气",坚持在推进工作中实打实、硬碰硬,在解决问题上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在面对难题上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努力做到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要涵养"静气",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钉钉子,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干事创业。

(杨通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通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456.html

(0)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