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句诗”中读懂驻村“六个字”

近年来,许多年轻力量开始涌入乡村,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村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作为村里的“常住人口”,当从“三句诗”中读懂“六个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驻村工作走深走实,用心用情走好自己的驻村之路。

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读懂走进群众要用“行”才能入“心”。大多数驻村干部,都是刚从“象牙塔”出来的高材生,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很高,但是对于驻村怎么“驻”,怎么和群众打成一片,怎么和村民一起振兴乡村,缺乏实践的检验,还需在“驻”上再下苦功。驻村驻村,要驻进村庄,融入村民,就要把自己当成一名村民,诚心驻村踏实做事、全心全意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学到新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干出利民惠民的好成绩,实现以“驻”促“助”。决不能自持才高、急功近利,总想着要“大显身手”;也不能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凡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有为民想为民谋的一片真心,满腔热情,为民干为民担的恒心韧劲、实际行动,真正把群众当亲人,为民着想、为民所急、为民办事,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干实干好,才能有效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获得群众情感认同,真正走进群众的“心”。

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读懂为民服务要以“公”方能成“功”。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组织把年轻干部派到基层开展驻村工作,既是对干部的锻炼,也是为了推动村庄更好地发展。我们既然站在了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就要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好,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千万不能有“我是嘉宾我先享受”的思想,“怕事怕难”“养尊处优”的驻村姿态要不得。要正确行使权力,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清廉”“干净”写入青春诗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高效完成组织交代的驻村工作,真正把驻村初心转变成为民恒心,让“公”的作为结出“功”的果实,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不负时代使命。

从“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读懂破难解忧要有“劲”才会有“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时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遇到的困难还会很多。我一直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准备迎接挑战、接受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就是这样推着国家往前走,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驻村工作不轻松,特别是面对群众的一些“急难愁盼”,缺乏经验的我们往往一时间找不到处理办法,如果我们的驻村干部缺乏坚定的信念和持久的耐心,就会在一条条“拦路虎”面前败下阵来,甚至会想到放弃。广大驻村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路上,永葆一颗为民干实事的初心,勇挑重担、不怕艰难,以愈战愈勇的冲劲闯劲,推动驻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千里追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284.html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