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年轻干部管理“躺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近年来,各地探索年轻干部管理模式,逐步构建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但全面从严管理年轻干部具体实践中,仍需警惕思想松动认识有偏差、责任松懈履职有缺位、抓手松散机制有漏洞的问题。

拧紧思想“总开关”,看牢“活水源头”。部分单位对年轻干部管理工作站位不高、理解不深、重视不够,简单认为年轻干部成长有一定内在规律,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年轻干部管理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应当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精准把握干部成长规律,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管理工作,将年轻干部管理纳入单位管理重要内容,写入工作要点。

找准履职“总定位”,扛起“帮带责任”。一些领导干部传统观念较重,认为年轻干部的管理是主要领导的事或某些干部的事,没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从严管理年轻干部的责任落实上还有缺位,对年轻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各级党委(党组)要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年轻干部管理的“三帮带”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单位党委(党组)主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或其他领导干部分管责任、内设机构负责人具体责任,结成帮带对子,原则上40岁以下的科级干部要挂帮5名年轻干部,接受组织统筹安排,落实帮带责任,为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健全机制“总抓手”,织密“从严网络”。年轻干部育选管用机制已形成,但闭环管理方面缺乏有效措施,特别是育选管用机制之间联动运用、部门之间联系沟通、人事之间印证评价不完善,难以形成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闭环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健全机制,把全面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贯穿发现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全过程,加大政治管理、政治监督的强度,管到人、管到位,引导年轻干部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督查等方面成果,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严成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蓝天雨风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250.html

(1)
上一篇 2022-07-12
下一篇 2022-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