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谷雨”不断成长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6个节气——谷雨,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这个节气附近降水量明显增加,而农民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只有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才能茁壮成长。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我们要和农作物一样,趁着谷雨时分,茁壮成长。

想要成长需要不断学习。社会学习理论启示我们,人具有两大经验,一是直接经验,需要自己通过实践得到;二是间接经验,可以通过阅读和学习他人经验得到。要善于通过观察、体会身边同事、领导的工作方法,建立起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思路,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其实,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二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因此,有了想法,不要犹豫,立马行动。再者,坚持是一种宝贵品质,《异类》一书中有一个一万小时定律,就是做一件事情,只要坚持一万个小时,基本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起点由不得自己选择,但是终点是自己可以决定的,我们只有不断坚持学习,才能实现能力的逐步提升。

想要成长需要扎根基层习总书记曾说过:“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不断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扎根是人生的必修课,只有扎根才能枝繁叶茂,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能成为栋梁之人。基层工作是我们国家社会工作的一个缩影,对我们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基层干部作为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起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穿针引线作用。作为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基层的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经验和能力。

想要成长需要踏实和创新。一方面,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掌握方法,拥有更加扎实的基础、保持更加积极的态度、怀着更加饱满的热情、锻炼更加过硬的本领。另一方面,不能满足于现状而原地踏步、故步自封,而要有长远目光和打算,站在今天看明天。方向错误,再怎么前进都是退步,所以还要有要有敏锐性和宏观意识,要用发展、联系、辩证的眼光和思维看问题,问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审视自己现在有什么能力,找到目标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找准自己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创新就是不断追求自我突破自我革新,在基层工作中,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而要不断追求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

元吴澄编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趁着谷雨时分,不断成长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10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983.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