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勤照“四面镜子”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政府柏溪街道办事处 陈颖

在古代,“镜子”有其特殊的隐喻。正所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展望“十四五”,奋进新时代,年轻干部当有“对镜修行”的自觉,时常揽镜自照,对镜自省,去除“瑕疵”,修身正己,以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要求,争做时代“硬核”好干部。

要勤照忠诚“标准镜”,叩问自己是否一颗红心永向党。“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第一要求,忠诚源自内心,决不是“口是心非”的伪忠诚,更不是“讨价还价”的有条件忠诚。年轻干部要常叩问自己,是否做到“三观”端正,以“忠诚”为人生本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压稳政治信仰的“压舱石”,掌好理想信念的“定盘星”,真正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要勤照学习“望远镜”,叩问自己是否一门心思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新常态下,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社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精细,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要时常自省是否怀有“空杯心态”,是否做到常学习、强本领、练技能,提升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尽快成长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要勤照担当“三棱镜”,叩问自己是否一往无前干事业。“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小事看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叩问自己否有想担当的境界,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干事创业视为一种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快乐之举;要叩问自己是否有担当的魄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叩问自己是否有“敢担当”的胆气,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挑“重担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闯出一片天地、做出一番业绩。

要勤照廉洁“显微镜”,叩问自己是否一身正气守底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标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画好“自身像”,就能发现问题,纠正自己。年轻干部要时常叩问自己是否以“身正”“言规”“行不逾矩”作为身份标识,是否常用“显微镜”审视自己,早发现、早纠正、早根治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否做到在问题的细微处看根源,在得失中看利弊,要做到时常审视、严于律己,谨言慎行、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