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月亮”与“六便士”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安阜街道办事处 韩书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正面临着艰巨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态依然保持良好,社会安定繁荣,这离不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们的共同努力、携手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建设,既是对过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践经验的总结,同时也为青年干部破除瓶颈、创先争优指明方向。“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青年干部要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锤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的重重任务交叠,同时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我们始终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民协作共同努力下,没有攻克不了的“娄山关”,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疫情防控,国内形势一片大好;洪水来临,居民及其财产安全转移;悬崖村成功搬迁,木耳、黄花、油樟等产业托起致富梦……我们不仅手上握有“六便士”,抬头可看见皎洁的“月亮”,还有诗和远方。

面对工作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在未来的进程中,青年干部务必要继续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脚踏实地、量体裁衣,善于思考、勇于拼搏,开拓视野、自我提升,转压力为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要走好脚下的路,青年干部还需要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以人民利益为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没有多大的官,都是人民的服务员”,时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准确定位,端正政绩观,万万不可有了点点成果就沾沾自喜。青年干部要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不待扬鞭自奋蹄”,自觉查找不足之处,见贤思齐、你追我赶、完善自我,这才是准确的成长之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