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21年的自己的一封信

四川省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合作局 唐珊

丫头:

见字如面。写这封信既是想以最传统的方式挥别过去的你,也是想以最纯粹的态度拥抱未来的你。此刻我的内心充满了忐忑,因为和你的对话也意味着对自我的审视,人往往读别人容易懂自己很难,因为自我评价可能因为主观情绪出现偏颇,但我尽量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客观地为你画像。

回首2020年,你一定有很多感慨吧。这一年,从学校到职场,从大城到小城,从招商部门到党政办公室,你学会了在不同环境中转换身份、定位角色;这一年,克服畏难情绪,提升抗压能力,拓宽眼界格局,你完成了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蜕变;这一年,笑容更加自信,眼神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清晰,你挣脱了过往给自己设定的条条框框。这一年,你变成了更好的你。

相拥2021年,你一定有很多期待吧。你期待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期待生活更加明朗可爱,期待灵魂更加自由洒脱。但生活永远都是鲜花与荆棘同在,有晴空也有冷雨。这一年,你依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也许当你支撑不住的时候会抱怨生活给你的考验太多、挑战太难,但不从泥泞不堪的小道上迈步,就不会踏上铺满鲜花的大路,你得学会在低俗时保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平和心态,在顶峰时锻造“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的洒脱姿态。这对你来说可能还很难做到,所以我还想再啰嗦三句话。

第一句话:勇敢多一点,胆怯少一些。

还记得吗?从小到大你都不太勇敢,尽管你总是告诉自己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一定要“举手”,但往往还没有伸出手臂就已经在心里敲响退堂鼓,于是这些年你一直在决心改变和临阵退缩两种状态中,循环往复。值得高兴的是,这样的状态在2020年有所改变,你逐渐打开自己、解放自己,尝试了以前想做但没有勇气做的事情。我希望2021年的你多一点勇敢、少一些胆怯,勇于跳出舒适区、敢于尝试新事物,不要害怕说错、做错,只有经常试错才能真正说对、做对。

第二句话:沉静多一点,浮躁少一些。

“你的性格一点就着,一定要学会克制自己的脾气”,这是父母对你一贯的叮嘱,每次你听到他们这样说还挺不服气,认为自己并非如此,但其实抵触他人意见本身就是不能控制脾气的一种表现。我希望2021年的你多一点沉静,少一些浮躁。遇到急难险重问题时,让心静下来,在脑子里多想几遍多问几个问题,找到最佳解决思路;碰到不同观点意见时,让耳用起来,学会站在他人角度换位思考;面对多种多样选择时,让情稳得住,懂得如何作出最适当的判断。

第三句话:方法多一点,执拗少一些。

从去年7月27日入职到今天,165天的工作经历使你逐渐褪去书生气,学会沉下身子做事,但工作灵活度不够、考虑问题全面性不足依然是你还未攻克的难题。我希望2021年的你方法多一点,执拗少一些。执拗少一些并不意味着对工作将就,而是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果断中打破旧思维、尝试新方法,是在拓宽思考问题的广度,是在帮助搭建独立丰富的逻辑体系,从而在工作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亲爱的你,写到这里这封信就要结束了,还有很多话想说,但行胜于言,想得再多,都不如在实践场上去碰硬。未来山高水长,和你继续路上见。

2021年的我
2021年1月7日
(0)
上一篇 2021-01-07
下一篇 2021-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