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雨”中挺起“脊梁”

江苏省兴化市千垛镇人民政府 刘晴

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明晰了奋斗方向。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脊梁”。革命时期,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挺身在前,邓中夏、蔡和森、瞿秋白……他们舍生取义、以血明志,树起一座座令人敬仰的精神丰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也有如赵亚夫、黄大发、张桂梅一样的时代先锋,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矢志奋斗、笃行不怠。他们共同汇聚起中国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也构成了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精神脊梁”。

“挺脊梁”要修“内功”。“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挺起脊梁成为百坭村的“当家人”,致力乡村脱贫、百姓致富。“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遇苦却不言苦,仍旧满怀斗志,朝着目标迎难而上,这是黄文秀的“内功”。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年轻干部需要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成长养分和精神力量,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思想淬炼中铸就忠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政治历练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夯实治事之“基”,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才能行稳致远,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经风雨”要强“招式”。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当前,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防疫形势严峻复杂。无数年轻干部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把战斗堡垒筑在抗疫一线,在与疫情抗击的磨练中强本领、长才干。他们是“志愿红”,是“网格蓝”,是“逆行者”,也是“陪伴者”。“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成长不会一路坦途,风雨中更显勇毅。年轻干部应加强实践锻炼,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畏惧难题、不轻言放弃,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韧劲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精神,埋头苦干、闯关夺隘,在接“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中寻求工作“优径”,积累解题“良方”。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成长的过程是“蹲苗”的过程,更是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的过程。“温室花朵”扛不起时代重担,“佛系青年”成不了时代先锋。唯有心怀“国之大者”,挺起“民族脊梁”,方能“吹尽狂沙始到金”,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