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堪大用当用“力” 能担重任在有“心”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张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

年轻干部有力量,民族复兴有希望。广大年轻干部要汇聚理想信念之力、拒腐防变之力、为民造福之力、迎难而上之力,用“心”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心”有星辰大海,汇聚理想信念之“力”。《离骚》有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些年轻干部都要信一辈子,更要守一辈子,在顺境中不迷失方向,在逆境中不踟蹰彷徨,在险境中不退缩畏惧。正如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中所生动展示的那样,无数革命志士为了理想信念夙夜在公、筚路蓝缕,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义不容辞。年轻干部要修好理想信念这门“心学”,立鸿鹄之志、系天下苍生,将“小我”前途融入“大我”命运,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心”存戒惧规矩,汇聚拒腐防变之“力”。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年轻干部要在一片叫好中保持冷静,于糖衣炮弹中守住阵地,决不能“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大是大非前立场坚定,在原则底线上头脑清醒。要明确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服务人民,认识权力姓“公”不姓“私”、为“国”不为“己”,让权力使用讲党性、不任性。要注重小事小节,不搞“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那一套,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要强化政德修养,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心”怀人民至上,汇聚为民造福之“力”。善为国者,顺民之意。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人民幸福就是最大幸福。年轻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群众少说“办不了”、多想“怎么办”,少说“等等看”、多讲“马上干”。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工厂车间,面对面听真话、心贴心察真情、实打实做真事,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界定好事实事,看群众生活实际来评价考核干部业绩,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人民心坎上,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美好生活的现实。

“心”能百折不挠,汇聚迎难而上之“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矛盾问题叠加交织。《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年轻干部只有坚持斗争、担当作为,才能推动工作、开创新局。要主动拥抱时代机遇,不因犹豫不决而错失良机;要积极应对问题困难,不因避难推诿而酿成大祸;要敢于叫板风险挑战,不因胆怯畏惧而停滞不前。四平八稳的事不多,动真碰硬的活不少,年轻干部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