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上好基层“补课班”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基层是实践的舞台,是学习的课堂,是磨练意志、锤炼作风的熔炉,也是年轻干部的重要成长路径。年轻干部要在基层这个课堂中做好针对性“补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好经验阅历的补课班如今年轻干部普遍学历较高,但缺乏工作经验,对于基层民生百态知之甚少。相比之下,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阅历和智慧都值得我们虚心学习。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在村锻炼以来,我随着村干部们在消防巡逻中明白了小餐饮商铺容易存在的各类消防隐患,在健康科普中了解了村内老年人常有的养生误区,在志愿活动中熟悉了村内的传统风俗……在基层干部的带领下,我这个外地人逐渐转变为新的本地人,既和村民拉近距离,也增强了自己的服务能力。因此,年轻干部要把握机会,在基层多看多学,接地气、察民情,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熟悉当地的经济、社会和人文环境,更好地开展工作。

上好实践锻炼的补课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年轻干部通过参与基层工作、亲身体验基层工作的艰苦和复杂,可以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和作风。基层的工作和机关办公内容存在较大的差异,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基层的广大年轻干部,或是在烈日下丈量土地,或是在寒冬中慰问关怀,或是在极端天气中排查隐患……只有勇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善于解决问题和矛盾,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大地上。

上好群众意识补课班基层是培养年轻干部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的沃土,在这里,我们要注重与群众建立良好的感情关系,多和阿公阿婆聊聊家常、了解情况,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交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关心群众、尊重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增强自己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让群众感受到诚意和关心,才能更好地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基层的“补课”过程中,年轻干部不仅可以增加见闻、增长经验、增强群众意识,还可以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缺乏的知识和技能,从而针对性地加以学习,形成正反馈,促进成长。因此,年轻干部要好好珍惜难得的“补课”良机,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社会贡献。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上辇村选调生 王景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55.html

(2)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