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要抓好“供、选、授、管”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由于学。”干部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个作用。要锚定目标,抓好“供、选、授、管”四个环节,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优质“供”,满足干部需求

干部培训,首先在于能贴合岗位实际,提供兼具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课程。一是找准需求。每个岗位要求都有所不同。比如乡镇组织工作,党建方面侧重党员发展、支部学习、村干部培育等业务;人事方面侧重人员进出手续办理、人事档案管理等业务。需要广泛征集各级部门、各级领导、各线干部的培训需求。二是确定主题。结合需求,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出分层级、分领域、分岗位的培训主题,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三是编全课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少岗位人员流动快。培训课程要紧贴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将干部培训和需求精准匹配。分层级、分领域、分岗位,集思广益,系统梳理编制,既要“专”,也要“全”,还要容易学,提高干部的“充电”效率。

二、合理“选”,贴合干部实际

干部培训要给干部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激发干部学习动力。一是着眼大局选。干部的眼界、格局、理想、信念关系到工作的执行力,干部培训围绕要党中央、省市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所在单位的工作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做忠诚、实干、担当的干部。二是立足岗位选。时代在不断发展,对干部的岗位要求也不断提高。培训是为了让干部始终能胜任岗位。需要对照岗位要求,系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对照不足选。基层不养闲人,知识更新换代快,让我们更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确保自己能独当一面,而不是随时可以被取代。四是结合兴趣选。“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工作之外,可以结合兴趣爱好自我充电,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文艺素养、发扬爱好特长,陶冶情操的同时,生活更有乐趣。

三、倾囊“授”,提高干部本领

广大干部对培训效果怀有较大期望,需要授课老师精心准备,倾囊传授。也确保培训有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增强系统性。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对每个岗位需要的业务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培训工作贯穿干部生涯的全周期。二是侧重针对性。选拔各业务线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领导干部担任培训老师,定期开展讲座或者提供培训资料。三是提高有效性。根据培训目标和培训对象的特点,合理制定培训环节。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可操作性。让干部通过培训能学有所成。

四是严格“管”,完善干部考核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将从严管理贯穿到整个培训过程。一是从严组织,线上学习定期通报学习进度,及时公布提醒。线下严格执行签到制度,培训后用考试、考核验证培训效果。二是从实施教。重视授课专题的专业性、实用性和关联度和互动性,引导培训对象理论联系实践,学用结合,培训后有咨询答疑等后期维护,“送上马扶一程”,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三是建立档案。考核结果计入干部培训档案,作为干部培养、干部考核、干部选拔的参考依据。对培训表现不佳的干部要进行谈话提醒等处置方式。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上郑乡 蔡仙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79.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