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与“35-”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 何颖颖

近年来,职场的“35岁危机”论调甚嚣尘上。“用新不用老”,不录用35岁以上从业者,成为职场招聘中的一种现象。3月7日,“建议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登上微博热搜,网友“沸”了,有支持,有反对,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一位作家说过:“经历就是最大的财富”,35岁,经历了生活的洗礼,人会变得更成熟,做事会更全面。35岁是一个人做事业最好的黄金年华,于单位是骨干力量。35岁也正处在一个艰难的人生阶段,上有老下有小,于家庭是顶梁柱。35岁,在工作中早已“自带光环”。35岁是人生的大好年华,那是否应该打破35岁的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材?笔者认为,应用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

一方面,打破“35岁”“壁垒”,有助于激励担当。“35+干部”,与其“堵”不如“疏”,疏通年龄限制的条件,才能让“35+干部”当好“老黄牛”自成“千里马”。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35+干部”奉献青春无悔,但是也需要鼓励与关爱,这样才有助于干部突破瓶颈期,打破事业上升天花板,练就一身“硬功夫”,以宽广的思维、厚实的知识、充沛的精力为自己的事业增加厚度。打破“35岁”的“壁垒”,有利于“35+干部”当好工作无畏前行的“冲锋队”,年轻干部是服务群众的“新鲜血液”,那“35+干部”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兵强将”。“35+干部”勤于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地为老百姓谋实事、做实事、把事情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以不变的“真情意”热心服务群众。打破“35岁”的“壁垒”,有助于盘活35岁至50岁劳动力人口的工作积极性,为我国未来即将步入的老龄化社会加固劳动力市场中流砥柱的力量。

另外一方面,“35+干部”,正如一篇文章所言,不可否认,35岁以后,与刚毕业就进职场的年轻人相比,体力精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可塑性降低,会逐渐淡出培养和提拔的范围,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招聘要限制在35岁甚至是30岁以下。到了35岁,才发现提拔无望、晋升无门,不知不觉已经35岁,才发现自己仍旧还是一个基层一般工作人员。而且,“35+干部”与“35-干部”就业竞争,“35-干部”就业压力更大。更有甚者,一些“35-干部”认为,有35岁限制反倒会使人产生很大压力,有种恐慌心理,对家庭婚姻也产生排斥心理,时间久之,会演化出一系列社会问题等。

不管是打破“35岁”的“壁垒”,还是坚持“35岁”的“门槛”,笔者认为,他们都是想更好地服务群众,想用有限的精力应对无限的事业,让自己的广阔天地,都大有作为。不管是“35+干部”还是“35-干部”,都要加强自身建设,克服本领恐慌,勇于经历风雨,善于在直面困难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多经历几次真刀真枪的考验,做真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用学习化解能力危机、纾解本领恐慌,就要多学政治理论,增强思想境界,提高政治素养;多学业务知识,增强工作能力,优化办事能力;多学文学艺术,厚植道德品行,夯实人生厚度。

正如《少年》这首歌所唱,“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愿“35+”“35-”的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愿“35+”“35-”的我,永远壮志凌云,永远激情满满!愿“35+”“35-”的他,永远眼里有光,心怀大海,甘当“马前卒”,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