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张“金名片” 悟透一封“回信”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党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选派优秀人才到基层,围绕“三农”问题开展技术服务或创新创业工作的制度,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推行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是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20周年,此前,习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代表回信,对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我省的一张“金名片”,科技特派员制度蕴含着深远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基层干部需要细悟慢品、抓牢抓实,不断从中攫取力量为民服务。

从“金名片”中悟人民至上,天下为公”的为民情怀,做到民生为先和服务为先。20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将科研院所研究员、高校教师、部门领导等各类优秀人才统一为一个身份——科技特派员,他们走出实验室与办公室,奔赴田间与山头。广大科技特派员始终秉持为民初心,“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把成果转化到农民笑脸上”,以“科技”解农村农民之困,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接线员”,当感念“人民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把自己看小、把群众看大”,善于接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始终做到民生为先、服务为先。

从“金名片”中省“朝乾夕惕,实干笃行”的务实作风,做到下得去和留得住。科技特派员制度具有磅礴不息的生命力,广大科技特派员们切实将“技术”送入农民家中,同时也成为“三农”政策的宣传者、创新创业的“领头羊”、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始终干在实处,不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养新农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财富果实”, 再转化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基层干部是基层组织的“生力军”,要发扬实干精神,肯干、实干、能干,下到基层、留在基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各项方针政策,不断解难题、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做细做好群众工作。

从“金名片”中学“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创新理念,做到勇立潮头和永立潮头。科技特派员制度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积极在服务模式、服务领域上创新,各地不断探索出“党建联建+科技特派员下沉”“科技特派员+协会+农户”等多样服务模式,服务领域也从单一农林类向多种领域拓展,以新生动力高质量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基层干部工作同样不能因循守旧,不能机械性、程序性地完成任务,要敢于跳出“一亩三分地”,敢于发出“新”声音,在“新”与“旧”之间重组,披沙炼金、去粗取精,要不断积蓄新鲜力量,与“时”俱进和与“实”俱进,如此才能永立潮头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 周欣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192.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