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霜打菊花开”悟干事之道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政府柏溪街道办事处 陈颖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霜降而至,秋冬交替,秋风萧瑟,百草枯黄,唯有秋菊傲立枝头。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当从“霜打菊花开”品悟干事创业之道,涵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大气,锻炼“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之胸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要有“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的价值追求,彰显“想干事”的使命担当。“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不仅仅能在百草摧折时繁花盛开,还是延年益寿之良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特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当承担的重任。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思敢为,以争当时代“拓荒牛”的气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主动到一线岗位磨炼意志,通过急难险重的工作强筋健骨,在实践中彰显为人民干实事的使命担当。

要有“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的高洁恬淡,涵养“能干事”的公仆情怀。“采取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为人高洁、与世无争、淡泊名利的人格象征,恰如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慎独自律。年轻干部当以菊之品质砥砺品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像菊花一样淡泊名利、慎独干净,正确对待纷繁诱惑、大是大非,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敬畏手中权力,涵养为民服务情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一名干干净净、坦坦荡荡的人民公仆。

要有“与霜更斗晴天日,斗得霜融菊不融”的坚强傲骨,实现“干成事”的人生价值。“秋满篱根始见花,却从冷淡遇繁华”,菊花本性能耐寒,更不惧寒冷风霜,深秋时节,百花尽谢,寒霜弥漫,唯有菊花绽放枝头。当今社会纷繁复杂,面对各色纷繁诱惑,年轻干部要历练菊花的斗争精神,破除保守思想,敢揭自身短板,顺境不骄傲,逆境不卷刃,遇难不避事,重压不弯腰,在实干中养一身正气,在善为中塑一身傲骨,扎根基层、淬炼成钢,在急难险重中成长为干成事的好干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0)
上一篇 2020-10-21
下一篇 2020-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