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甘当“上下求索”的“小学生”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镇基础局 张秋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了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的重要论断。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有想法、有热情,但也少经验、少实践,需要有甘当“小学生”的意识,甘当“眼向下、脚向下、心向上”的“小学生”,在“上下求索”中实现个人价值。

年轻干部要甘当“眼向下”的“小学生”。毛泽东同志在谈到社会调查时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对于年轻干部来讲,更要始终坚持“眼睛向下”。如果年轻干部整天“眼睛向上”,热衷于阿谀奉承、探寻裙带关系、盘算个人利益、规划升迁路线,终有一天会摔倒在地。年轻干部要自觉坚持“眼向下”,立志做大事,而非做大官,主动深入基层和实际,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在读书学习中提升自我,在奋发进取中砥砺品质,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迎来送往,多一些务实举措、少一些空话套话,多走群众路线、少走上层路线,靠用心用情、实干苦干赢得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信赖。

年轻干部要甘当“脚向下”的“小学生”。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不能只待在办公室里,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刷网络,凭感情办事、拍脑袋决策。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年轻干部要坚持“脚向下”,到基层去、到一线去,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体察民情,思民之所想,忧民之所患,为群众排忧解难,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将每一次深入基层作为难得的锻炼机会,真正尊重人民群众,虚心向老百姓学习,做到脚底“沾泥土”,身上“冒热气”,脚下“接地气”,心中“有底气”。要做好“脚向下”的觉悟,到人民群众中去,向人民群众汲取智慧,学习经验,在基层积累干事创业的基础。

年轻干部要甘当“心向上”的“小学生”。如果说向下扎根是在积累破土而出的底气,那么努力进取就是在涵养向上而生的力量。青春因奋斗而出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要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干”字当先,转变“干与不干一个样、早干与迟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观念,心怀“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提高个人能力上,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多一些努力,少一些抱怨,不做“空想家”,只做“行动派”,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和永不停歇的脚步,在基层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

一棵树苗的根向下扎得越深,汲取的养分就越多,向上生长得就越茂盛。在奔涌向前的时代大潮前,年轻干部要学会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甘当“小学生”,从基层工作和人民群众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只有这样,才能枝繁叶茂,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