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文化使命 赓续历史文脉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浙江浙东运河文化园考察时强调,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是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要在保护、传承、利用上下功夫,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通过对此次考察的学习,我认识到年轻干部必须担负起文化使命,方能赓续历史文脉。

担负文化使命,就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反映时代要求、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文化是一个民族显著的特征,发展中华文化的基础, 就必须加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而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源泉和精神纽带。加深文化认同,更能从根本上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在此基础响应时代需求。

担负文化使命,就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凝结了我们党百年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奋斗历程,赋予了中华传统文化新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为此,要将弘扬红色文化与领导干部驾驭、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挖掘革命先烈故事、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发挥教育作用,让广大干部、青年在实践中接受思想洗礼,梳理红色理想,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并发扬光大。

担负文化使命,就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是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补齐文化发展短板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颁布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六级文化公共服务网络的日益完善,“村BA”等文体活动的火热开展,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更好实现为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服务。

担负文化使命,就要积极运用国际赛事、世界大会等窗口,加强文化交流传播,不断提升中国文化感染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2023年,不论是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世界瞩目的运动赛事,还是各类世界大会的举办,都为展示中国文化提供了舞台。各地充分因地制宜,发挥各地文化优势,在赛事或大会中,如亚运会开幕式的运河文化,完美地融入当地文化,展现多元中华文化元素,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

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勇于担负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道路自信,赓续历史文脉、守正创新,在国际潮流中积极展现中华文化,谱写当代华章、再创辉煌成就。

(龙岩市永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赖晓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凡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788.html

(0)
上一篇 2023-10-07
下一篇 2023-10-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