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田市:“三式”全周期培育“田头”新青年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选调生 周超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全周期培养,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推动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实现双向提升,助力年轻干部学习有方向、干事有舞台、成长有空间、作风有锻炼,建设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梯队。

第一式:“三导”田头铸魂。

一是思想政治“导”引。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培训重点。坚持把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性工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调查研究“导”学。综合考量年轻干部专业特长等因素,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提出年度调研主题,提交党建办审核把关后确定年度调研方向,每人年终递交调研成果1篇以上。三是成长档案“导”图。按照专业类别、个人特长、突出表现等内容,“一人一档”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培养过程全程纪实,及时规避干部成长过程中的不利因素,保持后备干部队伍有进有出、定期补充、备用结合、总体平衡。

第二式:“三线”田头培育。

一是导师“一线”传帮带。启动“田小将”培育工程,建立驻村导师、信息导师、专业导师“1+1+X”导师帮带机制,每季度对年轻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业绩等情况做出动态分析,特别关注年轻干部身心健康问题,全面客观评价、帮带干部。二是项目“火线”实练兵。立足“针对性管理”思维和模式,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水平。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定期选派近三年新招录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驻村一线等重点岗位实践。择优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三是沙龙“双线”青菁汇。坚持把年轻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依托“七个一”培养载体,提高90后、00后干部七种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破除工作迷茫,端正工作作风。

第三式:“三重”田头赋能。

一是“重”管理研判。抓实干部作风建设,通过随查暗访、通报曝光,严肃查处精神状态不好、服务意识不强、工作动力不足、履职成效不佳等问题干部。二是“重”激励关爱。认真落实组织关爱、身心健康等基础保障要求,对于生病或家庭发生变故的干部,切实做到组织爱护关怀有温度。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坚持典型引领,每季度评选“先锋田小将”,通过拍摄基层一线干部微视频,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使干部政治激励、声誉激励与组织关怀得到相互贯通。三是“重”比拼赛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机关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将线条业务、驻村服务、攻坚破难、机关效能等进行量化考核比拼,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岗位调整、年度评先评优、干部提拔推荐的主要依据。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