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榜样8》中的“滚烫初心”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组织部 黄佳源

12月21日晚8点,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首播。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和风采,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楷模为镜,追随榜样印记,感悟《榜样8》中的“滚烫初心”,挺起“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担当脊梁。

榜样背后,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初心。“山石屏村是我的家,只要还能走还能动,我就会一直留在这里。”李桂科作为一名医生,默默地在大山当中守护着一方土地,他有着救命的医术,更有着救苦之心。他在这个偏远贫苦的小村庄里孜孜不倦、刻苦钻研,40多年的坚守不仅治愈了村民的身体疾病,更带领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让山石屏村摘掉了麻风村的帽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榜样看齐,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老百姓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始终保持舍我、忘我、无我的为民初心,“下深水”走进群众心里,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并敏锐洞见先机,找准问题症结,争取想在群众前边,干到群众心里。

榜样背后,是“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担当。“竭尽全力把事情往好里头做,在工作中永远追求100%的目标。”吴惠芳从部队的师职军官转业后来到了苏南的一个小村庄永联村,从军官到“村官”,他用脚步丈量了全村10.5平方公里的田间地头,在脑海中绘就了永联村未来发展的“新蓝图”。现在的永联村完成了“家家有房住、人人有工作、个个有收入”的历史蜕变,成为了米兰世博会上中国农村城镇化的最佳案例。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榜样中汲取力量,敢于干事,勇于作为,拿出直面问题、克服困难的决心,不做浮在水面的“葫芦”,争做扎进大地的“根须”,敢接烫手山芋,敢啃最硬骨头,用自身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榜样背后,是“爱民者,民恒爱之”的人民点赞。“把群众当亲人,大的是我的哥哥姐姐,小的是我的弟弟妹妹,老的就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让社区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用20年的时间研究社区工作这一门“学问”,她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为了卸下群众的担子,自己甘愿挑起更重的担子,为社区的大事小情操碎了心、跑断了腿,换来了支部强、社区美、群众满意开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榜样学习,常怀为民之心、常谋利民之策、常行惠民之举,始终以人民需要为第一信号,以人民呼声为第一选择,始终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群众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情民意的“联络员”、为民解忧的“服务员”,在基层一线不断提升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